会议回顾|2020年广西医学会放射学分会—神经影像学线上继续教育(第一期)脑肿瘤专场成功举办
     来源:广西医学会 发布时间:2020-06-15 浏览次数:2101次

  由广西医学会主办,广西医学会放射学分会、广西医学会放射学分会神经影像学组承办,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柳州市人民医院协办的2020年广西医学会放射学分会线上学术会议——神经影像学线上继续教育(第一期)脑肿瘤专场于6月6日成功举办。

  广西医学会放射学分会主任委员、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龙莉玲教授为本次会议致辞并授课,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黄仲奎教授、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邓德茂教授也做了精彩的专题授课,广西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李伟雄教授作为会议嘉宾。会议由柳州市人民医院肖运平教授、柳州市人民医院刘铁军教授、梧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谢艺才教授、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曹林德教授主持。会议采用网络直播交流的形式呈现,集中讨论脑肿瘤物理学实践与研究,脑肿瘤治疗技术及规范等方面组织学术讲座及经验交流。

  广西医学会放射学分会主任委员、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龙莉玲教授开场致辞表示,感谢各位同道参与本次线上会议,线上继续教育学术会议得到大家的认可,值得继续推广。神经影像学线上继续教育受益面广泛,提供大家一个一起学习的机会,对于神经影像学发展,提高同行从业人员的学术水平起到一个积极的作用。

  随后,龙莉玲教授就《儿童脑肿瘤的MRI诊断思路》课题展开了详细的解读,龙教授结合病例授课总结到磁共振常规检查对儿童颅脑肿瘤的形态学描述有较高价值,MRI定位、定性诊断准确率较高,精确的MRI病理定性诊断仍有一定的难度。

  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黄仲奎教授围绕《深度读片-寻找脑肿瘤定性诊断信息》的课题进行授课,黄教授介绍到了解脑肿瘤病理改变、组织细胞学改变、肿瘤的生物学行为并采用影像学技术加以反应,提高脑肿瘤定性诊断水平,是脑肿瘤深度读片的意义所在。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邓德茂教授在《MRS在脑肿瘤诊疗中的应用》课题中,重点讲解了脑肿瘤MRS检查要点,MRS可作为脑肿瘤的常规检查,需要高度重视MRS的质控(包括扫描、后处理、报告等方面),MRS在脑肿瘤诊疗中具有重要临床价值。

  会议最后,由广西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李伟雄教授进行了总结,李教授总结到通过此次会议,三位教授通过线上授课形式、病例结合深入讲解了脑肿瘤的的理论知识和临床诊疗,并且分享经验,旨在进一步提高相关专业的医务人员对脑肿瘤临床治疗的认识,提升相关医务人员的专业水平,推动我区神经外科事业长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