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德生
     浏览次数:14379次

广西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妇科主任、肿瘤医学院妇产科教研室主任;

主任医师、教授、医学博士、硕士/博士生导师。

现任中华医学会妇科肿瘤学分会全国委员,广西医学会妇科肿瘤学分会主任委员,广西医学会妇产科分会常委,美国妇科肿瘤学会(SGO)和美国妇科腹腔镜协会(AAGL)会员。

2003年7月-2004年12月,在加拿大渥太华大学总医院和癌症中心进修妇科肿瘤的基础和临床,获美国NIH研究基金和加拿大癌症基金资助,从事基因的克隆、转导和功能的研究。2001年在国内较早开展腹腔镜下宫颈癌的广泛性子宫切除术加盆腔淋巴结清扫;2007年开展了保留盆腔自主神经的宫颈癌根治术;2010年开展外阴癌腹腔镜下双侧腹股沟淋巴结清扫术;2016年开展了利用纳米炭和吲哚菁绿进行妇科恶性肿瘤前哨淋巴结切检术并主持广西科技厅重点研发项目“多中心腹腔镜前哨淋巴结示踪在子宫恶性肿瘤中的临床价值研究”。擅长妇科恶性肿瘤盆腔多脏器切除和腹腔镜下根治性子宫切除和盆腔/腹主动脉旁淋巴结清扫术。

先后主持国家及省部级课题17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2项,自治区重点项目1项),发表论文80余篇(SCI收录13篇),主篇专著1部,参编专著5部。主持研究的科研成果“保留盆腔自主神经的宫颈癌根治性子宫切除术的基础和临床研究”和“K-Ras,c-Myc和OPCML与卵巢癌发生、侵袭转移关系的研究”2013、2015年广西医药卫生适宜技术推广二等奖;参与完成的课题“妇科肿瘤微创治疗的关键技术及其应用”获2013年中华医学科技奖一等奖。培养18名博士、80多名硕士。